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2016年救楼市的8大“核武器”曝光

房天下  2016-01-14 12:00

[摘要] 2016年,是中国楼市去库存的关键年份。稳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楼市,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那么,国家现在手里还有什么牌,可以用来救楼市呢?

2016年,是中国楼市去库存的关键年份。稳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楼市,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那么,国家现在手里还有什么牌,可以用来救楼市呢?

1、继续降准降息

降准”的全称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其实质是增加货币供应量(也就是老百姓说的印钞票),直接结果是导致M2增速提升。截至2015年11月的M2增速是13.7%,创造了17个月以来增速的高。而且2015年全年的增速,可能也是近几年高的。年初的时候,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预测是12%左右,现在看来大大增加了。

降准是增加货币供应量,降息是引导市场利率走低。其结果,都是增加市场流动性,这些流动性不去股市、债市就去楼市。但12月以来,降准降息的预期屡次落空,说明管理层对货币放水仍然比较谨慎。预计2016年会有两次左右的降息,每次0.25%;大概有四次降准,每次0.5%。如果人民币贬值速度偏慢,则热钱外流加快,降准次数会增加。

2、继续降低首付

目前,非限购城市的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基本上都是25%,肯定会下调到20%。此外,非限购城市的二套房、三套房的首付,也有望下调。这其实就是给楼市加杠杆。国家现在对楼市杠杆比较警惕,但终又不得不加杠杆。

3、开发贷款有保有压

楼市不景气,央行会给开发商贷款放水吗?我的判断是,有保有压。因为国家想推动三四线城市房价去库存,同时推动房企重组、去产能。所以,对于一些房企肯定会收紧贷款,促使其降价或者接受重组。而一些大房企,可能获得更加宽松的信贷支持。当年煤炭行业重组时上演的一幕,可能在房地产领域重演。

4、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改革包括几个内容:,将更多的人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享受低利率房贷,比如农民工、个体户;第二,放宽使用限制,可以异地使用,家庭成员、近亲绑定使用;第三,推进“住房公积金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其实就是给住房公积金加杠杆,相当于给刚需购买者发放更多的补贴。

5、购房入户减税、财政补贴

除了部分核心城市,大部分城市的落户条件会放宽。在三四线城市,对刚需购房者会有力度更大的减税、财政补贴等政策出台。

6、政府购买积压商品房

在一些城市,政府或许会用现金、土地补偿等方式,向开发商购买积压的商品房,用来做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政策性住房等。对于低收入阶层,会先租后买,以租金抵房款。

7、改变规划,调整容积率,甚至回收拍卖出去的土地

对于已经拍卖出去的住宅用地,如果销售前景极其不乐观,政府会接受开发商的申请,调整规划,降低容积率,甚至回收没有动工的土地,消化潜在的库存。

8、鼓励个人和企业成立房屋租赁公司

此项政策在2015年年底已经宣布,但尚未落地。未来在非限购城市,会鼓励个人、企业大量收购积压商品房,成立租赁公司,为社会提供租赁房源。这意味着,国家承认了购房者的投资性需求。这类租赁公司在获得贷款、税费等方面,可能获得国家的支持。

上述政策里,货币政策是大的“核武器”,管理层会控制力度。但如果市场坏到一定程度,M2增速可能会达到一个比较高的程度,二套房、多套房贷也许会降低到接近首套房的程度。到那时,房价这条搁浅的船,可能会被波涛汹涌的人民币托起来。

楼盘推荐1:

红星国际广场(价格动态户型论坛)

价格:均价3800元/平方米

房天下提供的售楼电话:400-890-0000 转 819936

优惠折扣:红星名宅荣耀再启!二期新品1万抵5万火爆认筹

交通状况:1路、11路公交车

售楼地址:铜山大道与交通路交叉口东北角(原天方药厂)







  红星美凯龙大型综合体暨红星国际广场项目称为红星国际广场,规划占地约755亩,总建筑面积近160万㎡,其中项目商业规划超4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是一个由大型现代购物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MALL、休闲餐饮、风情商业街区、KTV时尚酒吧街、星级洲际酒店、商务酒店及写字楼、3C数码港、高端住宅等9大主体组成的现代化大型城市综合体。是一个集现代化大型商业中心、居住区、优质教育文化配套等构成的超级综合体。红星国际广场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工程项目,红星国际广场建成后将成为驻马店市的新中心、新地标。以领航驿城商业繁华,一站式便利消费的模式,不仅全方位满足全市人民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生活需求,还带动驻马店市商业的全面升级,对加快完善驻马店市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红星国际广场将拉动4万人以上就业,这里将吸引近3万人居住,这里将为附近30万居民和全区近900万人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办公、购物、居住的标杆场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