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没有房地产 就没有GDP

明源地产研究院   2015-06-23 11:19

[摘要] 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柱产业,带动着上下游20多个产业的发展。没有房地产就没有GDP。若宏观经济继续下滑,政府下一步继续出台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没有房地产业,GDP难保7.5%,这在2015年一季度得到了验证。

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支产业,带动着上下游20多个产业的发展。没有房地产就没有GDP。若宏观经济继续下滑,政府下一步继续出台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没有房地产业,GDP难保7.5%,这在2015年一季度得到了验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8.5%;与之对应的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下滑到7%,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新低。

眼下尽管中国经济亟需转型,强力刺激房地产将加深对其的依赖程度,但GDP增速紧贴着7%,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被放大,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产业,房地产带动着上下游20多个产业的发展,若宏观经济继续下滑,政府下一步继续出台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持续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中西部部分地区,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和繁荣作用明显,对房企来说或许是可以开拓的不错市场。

一、房地产是经济的晴雨表

毫无疑问,房地产而非股市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2015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1156亿元,增长5.9%,增速回落3.2个百分点,而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0%。

表1 2013年~2015年一季度GDP和房地产投资增速

事实上,近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滑,同步导致了GDP的增速从8%附近下滑到了今年一季度的7%。从表1可以看出,若房地产下滑1%,相应的GDP的增速大约下滑0.08%左右。

房地产行业较为发达地区的GDP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尤为明显(如表2)。尽管一些地方的经济结构转型效果较为明显,各产业的均衡发展不断趋于完好,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滑对地方GDP增速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觑。

表2 一季度各省/自治区GDP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

经济的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投资、贸易和消费。目前,世界经济的贸易量复苏动力不足,波罗的海贸易指数”在3月末只有600点,比年初减少了21.6%。外部需求明显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出口。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去年是10.9%,基本持平。当前想要稳增长,还需要依靠在投资方面发力。

作为中国经济的支产业,房地产带动上下游20多个产业发展,影响重大;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房地产市场走低会导致卖地收入下降,影响地方财政投资基础设施对冲经济下滑的能力,而且会加剧地方债的风险。想要稳住经济,必然要稳住房地产行业!

当然,为了护航经济转型,强力刺激房地产的可能性较小。若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未来,政策扶持的力度还将不断增强,政策的方向会向包括改善性住房在内的刚需进行倾斜,让有真实居住需求的购房者敢于买房,同时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三、中西部增长强劲,或藏商机

去年以来,诸多大型房企回归一线城市东部沿海强一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不少城市选择回避。其实,中西部地区的机会也还是有的。

2015年一季度各省的GDP数据显示,与以往一样,一季度增速领先的省份依然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重庆的增速为10.7%,继续位居,沿长江中游的几个省份均保持8.5%以上的较高增长——江西一季度GDP增长8.8%,湖北增长8.5%,安徽增长8.6%,湖南增长8.4%……

由于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大量新增的投资,同时其整个工资结构方面能够承接大量来自与东部和其它地区的投资转移,加上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建设,对人口的回流有促进作用,中西部地区部分投资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将持续形成较好的投资利润洼地。随着经济以高于平均水平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将迎来一些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