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宝典|购房收房环节 你所不知道的陷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6-12 17:25

[摘要] 购房收房时,你以为“两书一表”大致看看就可以?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谨记“两书一表”要细看,好实际动手去检测。

购房收房时,你以为“两书一表”大致看看就可以?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谨记“两书一表”要细看。

有很多购房者反应,在验房签字后发现新房存在缺陷,导致无法维权。购房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购房者新购商品房时易出现“先签字再验收”等问题,在收房环节一定要仔细,注意查看“两书一表”。

交房时,开发商一般会提前告知具体交房的时间及须准备的资料,此时他们一般只会提醒购房者携带身份证、购房合同、付款收据等证件资料。

但购房者验收不能只用眼看,还要用专业的工具来辅助检测,如有条件,尽量准备直角尺、卷尺、纸笔、试电笔、数码相机或DV、小锤子、手电等。关注真房《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是验房要看的重要的三份材料。这三份材料是楼盘通过验收的标志,只有具备上述文件,才说明房屋已经具备交付条件。所以收房时首先要审查“两书一表”,才能进一步进行验房、结算费用、交钥匙等交接工作。

购房者不仅仅要查看有没有“两书一表”,还要细看是不是符合规定。如《竣工验收备案表》要仔细察看各个分项有没有都备案。《住宅质量保证书》要特别注意保修期限的提示。《住宅使用说明书》是否针对住宅的结构、性能和各部位的类型、性能、标准等作出说明,并提出使用注意事项,比如水、电、燃气、热力、消防等设施配置的说明。

此外,购房者协会建议购房者不要忽视有关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如安全护栏,目前阳台大都是全封闭式的落地窗,虽然玻璃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根据设计规范是必须安装护栏的。六层以下阳台护栏净高不应低于1.05米,七层及七层以上阳台护栏净高不应低于1.10米,护栏垂直杆间距不应大于0.11米。

验房后,购房者应在验收单上填写书面意见,不要仅仅口头告知工作人员,因为只有书面依据方可利于日后维权。发现问题或有不满意的地方,建议购房者当场当天就注明验房中的所有问题,将书面呈递给开发商让其签收,避免留下后患。如果确实属于不能收房的,要详细写明不予收楼的原因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