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房地产:产业链金融是实体经济需要的养分

赢商网   2015-06-08 19:08

[摘要] 开发商和承建商往往需要从银行贷款来搞开发建设,项目周期很长,卖房回款却很慢,搞不好就被拖个半死,加上受建材物价的波动,承建商是相当不容易的。与此同时,大量社会闲散资金没有好的投资去处,而买房者的资金基于风险考虑也无法参与到房产开发建设过程中。这样子来看,房地产的产业链是由几段模块串联起来的,

开发商和承建商往往需要从银行贷款来搞开发建设,项目周期很长,卖房回款却很慢,搞不好就被拖个半死,加上受建材物价的波动,承建商是相当不容易的。与此同时,大量社会闲散资金没有好的投资去处,而买房者的资金基于风险考虑也无法参与到房产开发建设过程中。这样子来看,房地产的产业链是由几段模块串联起来的,但是,产业链上要素往往都比较痛苦,这一切仿佛很正常地进行着。

直到5月28日,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发生亲密碰撞,产业链出现了模式创新,民生电商旗下投融资平台民生易贷推出了一个“民生e房“的金融产品。”民生e房“通过民生易贷的投融资平台,打通了开发商、承建商、投资者、购房者等多角色之间的连接,用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和技术,实现了互联网+房产的深层次跨界产业链金融变革。

前面我已经说到当下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现状,如果用编程思想来说,这叫做过程式编程,如果通俗点说,过去房地产金融是割裂开来的片段化,产业链的业务是打通的,但是产业链的金融却没有打通。借助民生易贷平台,“民生e房”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融资互联网化,将开发商、建筑商和置业者进行直接撮合,催生出一套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

过去没打通,现在开始打通了,互联网金融的作用不可小视,在“民生e房”项目金融模式中,核心的是要解决产业链中各个要素之间的信用担保问题,比如开发商会不会跑路等等,所以,民生易贷这个投融资平台的行业金融风控能力变得格外重要。互联网金融给了社会资金进行产业投资的一个机会,而蚂蚁雄兵式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也分散了投资者的风险,放置于房地产行业,完全是产业运作的大创新。

房地产金融模式从过去的片段化进化到民生e房带来的共享化或P2P化,就像电商颠覆传统零售供应链模式一样有历史意义,基于民生易贷的风控体系,房地产金融事实上从过去的不信任模式开始走向信任模式。从模式本质上,我们可以看到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可以安全有效地投资到房产项目里,享受金融,产业链的资金来源更多样化,资金的效率更高,终整个产业链都变得更加健康和稳定。

垂直金融能力价值不菲

在我熟悉的众多互联网金融模式,大多数是消费金融、在线理财为主,比如个人P2P网贷、众筹、在线基金理财、消费金融等等。而互联网金融行业很有已经上位的企业纷纷喊出佳风口期已过的论调,但是,真正互联网金融发挥价值的领域却是产业链金融,产业链金融一旦形成规模,那将是巨量资产的大金融场景。

当然,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并不是那么容易玩转,这需要有互联网金融能力和房地产领域专业能力,需要垂直行业金融能力。我们看到“民生e房”首期项目“万民宝”是民生易贷、中国民生银行地产事业部和万科地产联手打造,他们分别是风控能力的投资平台、精通地产金融的银行机构、口碑好的地产名企。民生银行过去向来以擅长垂直行业金融而著称,民生电商则已经玩转互联网金融,后创造出一个创新的房地产产业链金融模式,这是有很高的门槛的一项综合能力。

“民生e房”首期项目叫做“万民宝”,位于广州天河智慧城区域,从万科米酷楼盘开始,尝试模式创新的真实操盘。投资者通过平台投资“民生e房-万民宝”产品可以享受预期年化4.5%的金融,同时,如果是有意选购该楼盘的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后,还能够还可获得“民生e房”特别补贴的1%额外,综合高达5.5%。

由于房地产项目的复杂性、长周期、链条长,要为投资者做到稳定的金融着实不容易,这需要对垂直领域极其深厚的积淀和风险控制能力。民生易贷敢于做出房地产金融的模式创新,敢于去颠覆式创新,其背后是垂直行业的金融能力积累,“民生e房”这样的项目,一般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做不了、不敢做的。

产业链金融是隐形,已成创新热土

在“民生e房”项目上,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的化学反应,看到了地产这个行业的产业链金融模式和变革,还有大量的行业需要“互联网金融+”,产业链金融的创新实践才刚刚开始。

当下中国实体经济不太景气是一个事实,我们也不需要回避,而实体经济问题一大部分是资金链问题,终要振兴实体经济可能不是国家的诸多扶持政策,产业链金融才是实体经济需要的养分。金融乃万业之母,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是产业经济突破创新的动力,房地产、工业、农业、林业等待诸多行业都需要产业链金融来重塑动力系统。

产业链金融一直存在,只是各个行业的发展水平不同,比如房地产业已经出现“民生e房”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房产模式创新,有的行业连传统金融都做不到位。房地产业当年的辉煌是建立在金融业的给养上,如今互联网时代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更多行业、更多产业都需要在“互联网金融+”下的产业链金融模式创新。

写到后,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民生易贷大范围推动“民生e房”项目,温州炒房团和中国大妈们是不是可以放弃过去的重资产投资模式,转而通过互联网金融投资房产项目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