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百科:为什么说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04 15:14

[摘要] 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低收入者较多补贴”,从而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起房。而在现实生活中,情况是不是如同设计初衷一样美好呢?

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低收入者较多补贴”,从而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起房。而在现实生活中,情况是不是如同设计初衷一样美好呢?下面带大家了解住房公积金的另面事实。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基本福利“五险一金”中的“一金”,即城镇在职员工缴纳的长期住房储金,明显的用途就是买房住、租房住,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把公积金当成普通存款。

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就是让大部分职工买得起房子,然而当年房改的初衷并没有实现,而是走向了市场化的道路。

一般效益较低的单位可能没有住房公积金,而效益好的单位都是按照工资的12%缴纳,收入越高的人公积金补贴也越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的公积金还是政府出的。因而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说,公积金的作用就不大了。

房价高企的今天,公积金还成为高收入者占用低收入者福利的工具。在中国大部分城市,中低收入者就算有缴纳住房公积金,但由于买不起房,于是他们缴纳的钱都补贴高收入者买房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