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百科:公积金的收益率为啥会变得这么低呢?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04 15:27

[摘要] 近日一个叫《公积金?废了吧!》的帖子走红网络,据神帖计算,如果你每月的公积金是1000元,你一年下来能拿到多少利息?结论是22.75元。网友调侃收益只够买一斤猪肉,更比不上理财神器余额宝。为什么由专业机构管理的公积金收益率竟如此目不忍睹?

近日一个叫《公积金?废了吧!》的帖子走红网络,据神帖计算,如果你每月的公积金是1000元,你一年下来能拿到多少利息?结论是22.75元。网友调侃只够买一斤猪肉,更比不上理财神器余额宝。为什么由专业机构管理的公积金率竟如此目不忍睹?

1年22元?小伙伴都惊呆了!

按照现行制度,当年的公积金按活期存款利率(0.35%)计算,上年结余的公积金按三月整存整取利率(2.6%)计算,且今后也持续按照此利率水平计息。公积金的会计年度为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每年6月30日进行结息。

假如一名员工每月的公积金1000元,一年下来能拿到的利息为1000元×0.35%×(12/12+11/12+10/12+9/12+……+2/12+1/12)=22.75元。

22.75元,只够一份快餐的钱,既跑不赢余额宝,也跑不赢CPI。看来公积金制度备受诟病还真一点都不冤枉。

公积金的率之所以如此低,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运营成本高;二是大量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三是增值还需上缴财政,用于其他用途。

根据《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公积金增值主要有三个用途:1、划作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运营成本;2、按增值60%的比例,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3、扣除上述两项后,剩余的将要全部上缴财政,用于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公积金管理中心不能截留。

按照上述规定,600多个公积金管理机构、数百套管理系统所产生的费用都由公积金承担。另一方面,大比例地计提风险准备金也使得大量资金处于长期闲置状态,这部分资金不能产生任何,不仅实现不了保值增值,甚至面临购买力下降的风险。

此外,虽然个人公积金账户的缴存金额属于个人财产,但你对其产生的增值并没有“话事权”,实际情况是用私产投资带来的被用于廉租房等公共事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